味源港中华公学-学校简介

校名/校址/电话/校徽 简史 校景
位置图 历史照片

 

中文校名 味源港中华公学
国文校名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hung Hua Sg.Moyan
注册号码 AS 363
学校型号 Gred B
教育部编号 YCC 1313
  Kpg. Sg. Moyan, Batu Kawa, Kuching.
通讯处 d/p Pejabat Pendidikan Daerah Padawan, 93150 Kuching.
校  徽

校 旗

校 歌
校 训

简史

培元学校

  味源港中华公学的原名为“培元学校”,创办於一九三九年。味源港在早期称为毛烟港,乃是石角区最大的一个华人农村,面积约六千亩。不过,当地并没有学校。由於乡贤们高瞻远瞩,并十分重视教育。因此,黄振兴等乡贤在一九三五年曾筹建学校,不过,却因学生不足和注册困难而作罢。后来得到任职於毛烟港兴业公司橡胶园的罗家豪乡贤与经理简长伯的参与,筹建学校的工作才如火如荼地进行。当时,筹委会推选简长伯为董事长,黄振兴为主席,总务为罗家豪,文书为董逢申,财政则为曾友兰及委员多人。筹委会成立之后,一方面向政府申请办校。另一方面则以二百越币向一位友族拿督购得一块四亩多之地皮为校址。

  为了选出一个人杰地灵的方位,罗家豪乡贤特托友人在香港买罗盘,并在筹委会主席及委员们的陪同下,主持定方,以期学校往后人才辈出,由此可见乡贤们对百年树人之教育事业的重视。建校工作在乡民们的通力合作之下得以顺利进行,并在一九三九年建峻,同时由总赞助人黄叔祉先生命名为培元学校,藉培中华文化之元气焉。^xh;初建成之校舍有两间课室,中间一个礼堂,后有两间教员卧室及一间厨房。顶用盐瓦,墙用木板,地板尚是泥地,后来才铺上洋灰。一九三九年初培元学校正式开课,学生共有四十一人,以华语为媒介语,当时聘请李惠民先生为校长兼教员,只在下午上课。一九三九年下半年,李惠民校长离职,继由陈金发先生出任校长职。一九四○年初。学生已有整齐的校服,男的戴白舌帽、穿白衣白裤,女的则白帽白裙,各佩蓝白字校徽。

  随着砂劳越沦陷受日本统治,培元学校也因此被迫停办。

一九四七年改名中华公学

  砂劳越光复后,培元学校於一九四六年初复办,并由郭鸿儒先生出任校长兼教员,仍上下午课,同年六月,郭校长离职,接着由张义章任校长,黄锦瑞为教员,均执教一年。当年曾组织学生、校友游艺团到儒毛间助华教筹款演出。一九四七年,因受到当时潮流影响,而改校名为中华公学。一九四八年底,黄瑞汉、黄炽森、丘臣梦、林佛安四人修完六年课程,这就是本校的第一届毕业生。^xh;一九五一年初,林国星先生受聘为校长兼教员,并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英文水平。是年六月,第二批学生修完小学课程,不过因家境贫苦,均无升学。直到一九五四年初,罗玉麟、黄炽统、黄竞波和张子猷等成功考入中中,而一九五七年则有十二名学生考入中中。自从,本校学生升学的风气都好,而学生人数也从几十人增至百余人。^xh;由于学生增加,一九五五年决定增建校舍。当时在罗述翔(罗炳)主席的领导,兴业公司协助及乡民的合作下,筑起了另一座有两间课室,卧室与办公室的双层木板校舍。不过,由于当时局势动荡而使到许多住户迁走,学生人数也因而减少。

重建中华公学

  一九七四年斯里阿曼行动后,局势逐渐安定下来,而本校的学生也日益增加。一九七七年张子宜先生出任校长职,当年张校长向校董会提出重建味源港中华小学的建议,张校长的建议也受到校董会的接纳。随着这个决定,重建一间双层钢骨水泥的永久校舍计划也告展开。这间双层钢骨水泥校舍包括办公室、图书馆、厕所和三间课室。同年七月,校董会致函向教育局提出申请,九月就获得批准。校董会於十月七日召开村民大会,并推选黄河清乡贤为主席,领导建校业。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项耗资十六万元重建之新校舍於一九八○年底峻工,在一九八一年九月三十日,由本州首席部长拿督巴丁宜哈志泰益玛目主持揭幕,而味源港中华公学也是首长所揭幕的第一间华小新校舍。这也充分体现了首长对华族同胞的爱护,对华小发展的关怀。^xh;在一九八二年培元幼儿园新校舍在联邦科学环境部长拿督阿玛杨国斯的赞助,并在民众的捐献与合作下建成。一九八三年新的标准篮球场也告完成。一九八四年二百公尺的沥青跑道也落成了。一九九六年,一间科学室与生活技能室也建成了。这使整个校园更加完善,并迈向新的里程碑。

味源港中华公学的现况

  味源港中华公学从一九八八年一月至今由江丽丽女士出任校长职。目前,本校共有九位教员,其中四位为男性,五位则是女性。这些教师都是经过师训的合格教师。学生方面,本校目前有一百一十八位学生,他们都是来自附近的乡村。

  本校是属于一组的小学,学生分成六班授课,并且每年招生。学生除了在早上至中午上课之外,四至六年级的学生也必须上下午课,以加强学生的英文、华文、数学和国文的能力,使学生在考试中有良好的表现。在江丽丽校长的英明领导,并在教师们的努力与默默耕耘下,学生们不论在学术和体育方面都有骄人的成绩。在运动方面,味源港中公的运动健儿们每次在石角区华小联合运动会中都有优异的表现,而本校也在一九九五年获得第五区联合运动会的总冠军荣誉。当年,本校的杰出运动员刘彩霞也曾代表砂州到雪兰莪参加全国学联运动会。

  在学术方面,学生在六年级鉴定考试中都有良好的表现。一九九七年UPSR考试中 ,本校的学生表现优异,共出了四位小状元,他们包括曾爱诗,黄思思、黎南发和赖金燕。这批学生在UPSR中考获7A的成绩。此外,田楚瑟则考获6A的成绩,而蔡眷思、曾巧薇和曾姿瑷则考获4A的成绩。当年,味源港中华公学校董会特地颁发奖金给这批表现杰出的学生,而奖励金则由首长署助理部长叶金来律师颁发给学生,以资鼓励。

展望未来

  味源港中华公学创校至今已有六十年的历史,在这超过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中,经过了许多风霜的洗礼与岁月的煎熬,始有今天的规模,我们身为炎黄子孙,除了应铭记先贤创办母语教育的苦心,更应珍惜现有的成果。

  近数年来,教育部一直提倡精明学校的概念和在学校里教导电脑的知识,以达至先进国的宏愿。因此,希望教育部及社会人士本着支持华校的热忱,为本校提供更完善及先进的教学器材,以培养出更优秀的建国人才。除此之外,华小师资荒也是进年来的热门话题。因此,希望华裔子弟本着支持华族,热爱母语教育的热忱,毅然的投身杏坛,为国家及社会尽一点绵力,同时也能协助解决华小师资荒的问题。唯有这样,华教之薪火在斯地生生不息,代代承传,造福后代的子子孙孙。

  本校在最近几年的学生人数有走下坡的趋势,不过,在味源港花园之房屋建成之后,学生人数肯定日益增加,可以预见的是,本校的前景是一片光明的,它将会以更稳健的步伐,跨越二十一世纪,迈向美好的未来。

位置图

校景

味源港中华公学之现影。

味源港中华公学跑道。

景色幽美的校园曾多次夺得美化校园的奖项。

翠绿的青菜是老师与学生的心血。

历史照片

一九四○年之培元学校。

味源港中华公学旧校舍(1979年)

叶金来部长於一九九六年在本校校董会主席黄炽燎先生、江丽丽校长、本固鲁黄河清(已故)和本曼查温金华等人的陪同下为本校的科学与生活技能室主持开幕礼。

助理文青与体育部长张君光於一九八九年为本校五十周年金禧纪念主持开幕后与江丽丽校长、校董会主席黄炽燎等人参观学生作品时影。

首长於一九八一年为本校主持开幕礼。